2017/10/3

[季節飲食] 月圓人團圓,中秋節應景食物怎麼吃?

[季節飲食] 月圓人團圓,中秋節應景食物怎麼吃?
  中秋節即將來臨,雖然這次中秋節沒有連假可休,但不管是否能和家人一起團圓過節,應景的月餅和柚子都是免不了會遇到的食物,面對應景美食,如何歡渡佳節,闔家團圓,身材不變圓、健康不打折呢?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月餅和柚子的熱量。


認識應景食物~月餅
  廣式月餅、台式的蛋黃酥和綠豆椪及蘇式月餅是三大類台灣最常見的月餅。台式的蛋黃酥、綠豆椪及蘇式月餅使用的是「油酥皮」,故吃起來酥脆、餅皮層次分明;廣式月餅使用的是「漿皮」,由於使用轉化糖漿製作,餅皮會「回油」,因此外觀色深且油亮,吃起來柔軟油潤,餅皮與餡料化為一體。

  雖然月餅有很多種類,但除非特製的低卡健康月餅,否則都含大量的油、糖及主食類(包括餅皮的麵粉和餡料的豆沙、蓮蓉等),有的還會加入蛋黃、堅果種子類、火腿、豬肉等配料,所以月餅基本上屬於高脂、高糖、高熱量的食物,而如果是鹹月餅的話,還會有高鈉的問題,因此有三高問題,或需要限制醣類與熱量攝取者,月餅都宜適量攝取,以品嚐、應景為主。


月餅熱量知多少?
  如果上網查月餅熱量的話,你會發現說法差異很大,同樣是廣式月餅,有的說一顆四、五百大卡,有的說六、七百大卡…..之所以會這樣主要是因為不同廠商生產的月餅,大小和用料差異極大,所以網路上所提供的月餅熱量數據都是僅供參考,想要知道自己所吃的月餅熱量到底有多高,最準確的方法是直接看餅外包裝上營養成分表中的熱量欄位。


[基本判斷原則]
  一般而言,體積小一點的月餅,如蛋黃酥重量約50~60公克,視餡料的差異,熱量約介於260~300大卡間。而由於蛋黃酥在眾月餅的熱量排行榜中名列前茅,故和它大小相似的月餅,如小綠豆椪或小月餅,熱量會比蛋黃酥再低一點。


  廣式月餅是最常見且種類最多的月餅,鹹甜皆有、口味繁多,從蓮蓉、棗泥、豆沙,到五仁火腿、咖哩、XO醬等,口味五花八門。廣式月餅的特色是皮薄餡多,故月餅越大,餡料佔比就越多,熱量相對也越高。和蛋黃酥大小相似的,約50~60公克的小廣式月餅,熱量約為210~250大卡間;但正常尺寸大小,如食指長(7公分)的廣式月餅,重約125~160公克,熱量大概有五百到六百大卡;大一點的如雙蛋黃廣式月餅,重量約180~200公克,熱量則在800大卡左右。



吃月餅的技巧~
1.大不如小。小月餅體積小,熱量相對就比較低,特別是廣式月餅越大個,餡料就越多,吃起來熱量更是高。所以月餅最好選小月餅吃,一來熱量較低,二來可避免不小心順口全部吃完。

2.獨胖胖不如與眾胖胖。如果你喜歡的口味剛好沒有做小月餅,或家裡只有大月餅可以選的話,可以把月餅切小塊大家一起分食。這樣一來可滿足了口腹之慾,也可避免吃太多。

3.
挑最喜歡的口味吃,為所愛而胖。由於不同月餅間熱量差異並不大,特別是在有控制攝取量時,所以既然要吃,不妨挑自己喜歡的口味來吃,適度滿足一下自己對某特定食物的慾望。很多時候,因擔心熱量高一點而只敢吃熱量較低的食物,最後卻因無法滿足想吃的慾望,不喜歡的吃一大堆,想吃某食物的念頭也未曾消停,反而得不償失。所以,如果能控制好攝取量的話,不如挑自己喜歡的口味吃。

4.平衡你的飲食。月餅的營養價值並不高,為了不影響飲食的營養與健康,最好把月餅的熱量控制在300大卡以下,並調整其他食物的攝取來平衡月餅的熱量。簡單地說就是一天頂多吃一次月餅,且把月餅當飯吃,吃了月餅後正餐的主食(如飯或麵)就不要吃了,而只要吃肉類和蔬菜就好;另外盡量挑少油料理的肉類與蔬菜,透過減少正餐的油脂攝取來平衡月餅所吃入的過多油脂。
()一碗飯熱量280大卡,把月餅熱量控制在300大卡內,意味著可挑選一個小月餅,或一般尺寸(7公分大小)的月餅吃一半,你可以選一個喜歡的口味吃半個,也可選兩種不同的口味各吃1/4個。而這樣的熱量只要透過減少正餐主食的攝取量,如一餐不吃主食以月餅取代,或兩餐主食各減半,很容易就可彌補過來,而不至於讓吃月餅打壞平日的飲食控制^_^


[補充] 有三高問題者的月餅吃法~
  由於大部分月餅都是高脂、高糖、高熱量食物,所以當然最好是不要吃,但難得一年一度的團圓節日,難免會想和家人親友一起食用應景食物,此時可透過下列技巧來挑選適合的月餅。(註:由於多數人都不會做月餅,而低脂或低糖的健康月餅也不容易買得到,所以這裡教的是正常月餅的吃法喔^_^)


重點一:控制總量。不同月餅間熱量和營養差異雖然有,但並不大,故只要能控制好總量就可降低其對健康的影響。基本上建議挑選蛋黃酥大小的中式或蘇式月餅,或指節大小的小廣式月餅。

重點二:依健康狀況選擇。台式和蘇式月餅因餅皮為「油酥皮」,酥皮的製作需要用奶油,飽和油脂會比較高,故對血脂高者,廣式月餅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另外,鹹口味的月餅含鈉量會比甜口味的月餅高,甜口味月餅則醣類含量較高,所以需限制醣類攝取者,挑鹹口味月餅會比較好,需限鈉者則挑甜口味月餅較佳。

重點三:搭配其他食物吃並平衡你的飲食。吃月餅時最好同時搭配蔬菜、水果及肉類一起吃。因為蔬菜中的纖維和食物中的蛋白質可延緩血糖的上升,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;此外,搭配其他食物吃能增加飽足感,避免因月餅體積小不小心過食。

而如果需要控制醣類份量者,建議月餅安排在正餐前後吃,並直接以月餅來取代正餐的主食,如此將有助降低吃月餅對血糖的影響。還有別忘了應景的柚子也屬於醣類,三瓣柚子肉就有一份水果份量,所以也要依照份量攝取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食物營養] 想補充維生素C,水果怎麼挑才好?

  當問到大家 ”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? ” 時,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。沒錯,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,包括醣類、膳食纖維、植化素或維生素等,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。    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,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...